农历七月半鬼节是怎么由来的(最详)
七月半后被成为“中元节”,其实是源于东汉后道教的说法。关于农历七月半鬼节是怎么由来的该怎么写的呢?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农历七月半鬼节是怎么由来的,如果喜欢请收藏分享!
农历七月半鬼节是怎么由来的
一、尝新祭祀活动、尝新节
假设史料记载为实,那么目前能找到的最早记录它们的关系的有这么一段:《礼记·月令》记载:“孟秋之月……是月也,农乃登谷,天子尝新,先荐寝庙。”翻译成人话,就是说阴历七月,新粮食下来了,天子进行尝新祭祀活动。注意这里并没有说明是七月十五,到底是哪一天,想来那时尚未固定。(现如今,尝新活动在我国几个少数民族地区、日本还是保留节日,称为“尝新节”、“新尝祭”等。笔者老家陕西的周至、户县(现在叫鄠邑区)一带每年阴历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亦有类似活动,在此期间,每村每户在每年阴历同一天宴请亲朋好友,我们叫待客或过会。)